□通訊員 孫美燕 本報記者 黃淼君
  早報訊 昨天,一則消息在網友間廣泛轉發:10月24日是農曆閏九月初一,而下一次閏九月要等到95年後才會出現。95年後才過一次生日的寶寶有幾個?
  昨天從凌晨一點到下午4點,浙大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以下簡稱“省婦保”)出生了66個寶寶,和往年相比,不少是二胎寶寶。
  “二胎寶寶也可以自然分娩,我們剛剛接診的一個媽媽,頭胎是剖宮產的,二胎順利自然分娩了,希望給所有計劃生二胎的媽媽們一個鼓勵。”省婦保產科主任醫師賀晶教授說。
  頭胎“剖”二胎“順”
  歐美的成功率是60%
  昨天上午,記者在省婦保產科病房見到了賀教授力贊的這位媽媽倪女士,因為是自然分娩的,她已經可以坐著吃飯了,她的身邊站著大女兒,小床里躺的是剛出生一天的小兒子。
  “沒有自然分娩過孩子的女人不是完整的女人,我一直堅信這個理念,很想自己生孩子,這次真的做到了。”倪女士說。
  2012年7月,倪女士懷大女兒35周,看賀教授門診時發現患有重度子癇,必須馬上剖腹產。
  “子癇是孕婦中比較常見的一種併發症,即出現蛋白尿、血壓很高,如果不重視,任其發展,很有可能導致孕婦血管破裂,寶寶也會有生命危險。”省婦保再生育門診主診醫生羅潔說。
  為了保住孩子,倪女士不得不選擇剖腹產,大女兒生下來時只有3斤重。
  今年年初,倪女士再次懷孕,這次她想自己生,但又擔心不能生。
  “頭胎是剖宮產的女性,二胎能否自然分娩,確實要慎重考慮,因為很有可能出現子宮破裂的情況。”再生育門診主診醫生田吉順說,頭胎剖宮產二胎選擇自然分娩的,在歐美等國家比較多見,成功率大約60%左右。
  倪女士表示要自己生後,賀教授的團隊對她進行了詳細評估,雖然再次出現子癇、蛋白尿等情況,但情況總體情況比頭胎好,並且配合醫生進行積極的體重管理,最終成功自然分娩,生下一個6斤6兩標準體重的小男孩。
  二胎想要自己生
  這些經驗不妨借鑒一下
  倪女士很高興,賀教授的團隊醫生也很高興,因為下周開始,他們的再生育門診將給來就診的產婦們,提供能否自然分娩的評估醫療服務。
  “我們再生育門診中,10個來就診的患者中,大約8個是疤痕子宮,即頭胎是剖宮產的,而且年齡大多在35周歲以上。”再生育門診主診醫生梁琤說。
  要想選擇二胎自然分娩,省婦保再生育專家團隊們結合倪女士的情況,給大家以下建議:
  首先是要和醫生充分溝通,看看是否適合二胎自然分娩。其次,具備二胎自然分娩的可能後,建議在營養師的指導下,合理飲食,控制好體重,千萬別讓寶寶太大,不然子宮容易爆掉啊。再次,在懷孕期間,做好子宮監測,監測疤痕是否有破裂的風險。
  最後,就是要有信心,包括對自己和醫生的信任,倪女士很信任賀教授的團隊,對自己也充滿信心,所以才會成功。
  (原標題:頭胎“剖”的二胎也能“順”她的經歷讓二胎媽媽們大受鼓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