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席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與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長卡德羅夫舉行會談,並簽署兩國檢察機關《2015—2016年合作計劃》。沙達提攝
  正義網塔什乾10月8日電(簡聞之) 中國首席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於當地時間7日訪問烏茲別克斯坦,並與烏總檢察長卡德羅夫舉行會談。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鞏固和發展兩國檢察機關的廣泛交流與務實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並簽署了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與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院《2015—2016年合作計劃》。
  卡德羅夫首先對曹建明檢察長訪問烏總檢察院並參加在烏舉行的第十二次上合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表示熱烈歡迎。他說,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院十分珍惜同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傳統友誼,高度重視依托上合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等多邊合作機制深化兩國檢察機關務實合作。曹建明檢察長此次來訪,不僅實現了中國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對烏的首次訪問,也將開啟兩國檢察機關友好交往的新篇章,對於推動烏中檢察機關執法司法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曹建明對卡德羅夫的盛情邀請表示感謝,對烏總檢察院為籌備此次會議所做的周密安排表示欽佩。他說,中烏兩國都擁有悠久歷史和璀璨文化,兩千多年前,兩國人民就共同開闢了絲綢之路。建交22年來,特別是兩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以來,中烏兩國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兩國關係目前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中方視烏茲別克斯坦為中國的友好近鄰、戰略伙伴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點國家。這次中國檢察代表團訪烏,就是為了加強兩國檢察機關的瞭解和溝通,推動和深化兩國執法司法交流合作,為中烏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發展作出貢獻。
  曹建明表示,隨著中烏兩國關係的蓬勃發展,雙方檢察領域的交流合作也顯著加強。特別是近年來,兩國檢察機關依托上合組織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等雙多邊合作機制,多次實現高層互訪,拓展交流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友好關係發展基礎更為牢固,發展前景更為廣闊。今天,我與閣下將共同簽署的兩國檢察機關《2015———2016年合作計劃》,將為我們之間的友好合作註入新的活力。希望我們抓住時機,共同努力,推動雙方執法司法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發展。
  曹建明就中烏兩國檢察機關落實《2015—2016年合作計劃》,深化今後的交流合作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繼續保持高層互訪的良好勢頭。中烏兩國檢察機關要就共同打擊跨國、跨地區犯罪問題深入開展對話,求得共識,及時交流信息和經驗,在打擊行動中互相支持和配合,促進中烏關係健康順利發展,推動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二是提升刑事司法合作水平。中烏兩國檢察機關要就刑事司法協助中的實體和程序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增進理解和信任,共同商討完善措施機制,進一步深化合作潛能,提升合作效率。
  三是拓寬雙方在司法檢察領域的合作渠道。中烏兩國檢察機關要通過境外培訓和學習等方式,加強在刑事案件調查、起訴等環節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提升執法司法水平;在尊重主權和司法管轄權的基礎上,加強在引渡、追贓等環節的配合,探索司法協助的新途徑。
  卡德羅夫完全贊同曹建明的意見。他表示,發展烏中兩國檢察機關的交流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鞏固和充實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必然要求。烏茲別克斯坦總檢察院將以簽署《2015—2016年合作計劃》為契機,落實好曹建明檢察長訪問期間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和合作計劃,與中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動雙邊檢察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曹建明還在會談中介紹了中國十八大以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檢察改革以及近年來檢察工作等方面的情況。
  會談後,曹建明與卡德羅夫共同簽署兩國檢察機關《2015—2016年合作計劃》,對雙方交流執法合作經驗、落實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以及加強檢察業務培訓等方面工作作出安排。
  訪問期間,曹建明還分別會見了烏茲別克斯坦參議院主席薩比羅夫、最高法院院長加濟耶夫和內務部部長阿赫梅德巴耶夫,賓主雙方在會見中表達了發展雙方交往關係的良好願望,並就今後開展執法司法交流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孫立傑陪同參加有關活動。山東省檢察院檢察長吳鵬飛、寧夏回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長李定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院黨組書記郭連山隨同訪問。  (原標題:曹建明訪問烏茲別克斯坦與總檢察長卡德羅夫舉行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