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出現在黃桃膨大mSATA期,大連近57萬株果樹幹死
  受災嚴重外接式硬碟的鹼廠鄉蔣家村在以前的兩口井旁又打了一口,66歲楊老漢隻身爬下深井為村民們打水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張詩堯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卓)在乾旱少隨身碟雨的這個夏天,大連大部分地區種植的黃桃遭遇“卡脖旱”,已到採摘期的桃子只有紅棗大小。
  據初步統計,大連市黃桃主產區金州新區的桃外接式硬碟子,預計至少減產六成以上。果農王運恩說:“現在的桃子四個能有過去一個大,果實都這麼小,根本沒法往外面賣。”
  有果農SO-DIMM園中近80%的果樹旱了
  金州新區是大連市黃桃主產區,眼下正是黃桃成熟季節,但在大魏家、七頂山等旱情嚴重的果園裡,許多桃樹葉子已經乾枯,桃子果實普遍較小,有的已是皮包果核狀態,
  據大連市氣象局數據顯示,全市遭遇了自1971年以來歷史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個夏天,已經有近57萬株果樹幹枯死亡。
  昨日,記者聯繫到金州新區的果農王運恩。他表示:“現在這個季節黃桃已經到了採摘的時候,但大多數桃子只有一顆紅棗那麼大,基本就是果皮包著核。”據瞭解,黃桃是當地頗具優勢的水果,不料今年在果實正處於膨大期時遭遇“卡脖旱”——枝頭上很多黃桃陷入“長不大”的境地。
  目前,果農王運恩的50畝桃園已經旱了近80%的果樹,預計最少要減產一半。他說:“只要能賣出去就算好的了。我們的桃子主要是供給罐頭廠做桃罐頭,可基本沒有廠家會收果肉少的桃子。”
  其實,王運恩的桃園在其村中還算是狀況稍好的。該村村委會相關人員表示,村裡大多數機井已經打不出水來了,果農們都排著隊在僅能出水的幾口自然井口等水,最近已經開始有用毛驢車拉水進山灌溉的了,村內能澆上水的桃園減產在30%~40%,而澆不上水的情況會更慘。
  罐頭廠因原料問題推掉國際訂單
  據瞭解,黃桃是先長核,等核長到正常大小後再開始長果肉。而今年的旱情出現在黃桃的膨大期,也就是說,桃核還是那麼大,但果肉少了,這就使得黃桃加工成桃瓣時,出成率降低。
  相關業內人士表示,大連是國內加工類黃桃的一個優質產區,其每年產量在幾十萬噸,產值巨大,而目前看大連黃桃大幅減產已成定局,這將對整個產業帶來很大衝擊。
  由於情況不樂觀,一些罐頭廠商開始逐漸下調生產計劃。某廠商負責人表示,由於乾旱影響,無法確定能在果農手中收上來多少黃桃,沒有原料的危機迫使他們在日前推掉了一筆2000噸的國際訂單。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華商晨報-大連 大連新聞熱線:15941178159
  ■一個農婦的抗旱日記
  半盆洗臉水
  還喂驢澆菜
  昨日,記者趕到葫蘆島興城市鹼廠鄉楊樹村下石人屯看到,當地鄉政府為解決村民吃水難,正在給打深水井。
  下午,記者在下石人屯村民莫大娘家看到,院中的一口壓力水井已經壓不出水,只能用小水泵抽,3名鄰居端著盆到她家來接水。
  莫大娘介紹,因為乾旱,地里的莊稼已經乾枯救不了,兒子在一個月前就到城裡打工了。自己每天把淘米水、刷鍋水留著喂牛,洗臉的水也留著。記者看到廚房旁放著半盆水,莫大娘說:“這時早晨的洗臉水,晚上還得接著洗臉用呢。等晚上把水澄清一些,清的水明天喂驢,渾濁的澆菜。怕驢不喝,自己洗臉都不敢用肥皂。”
  村民們介紹,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洗衣服了,也不敢洗。村民李洪日介紹,當地有30多戶人家,乾旱以來吃水難已經有1個多月了。前些日子還能在山溝泉眼處舀水挑回家吃,但是近期也乾旱沒水了。大家只能集中在有水井還出水的人家輪番接水吃。
  鹼廠鄉黨委書記王德鑫告訴記者,已經對當地2個主要困難的村子投資打了深水井。8月16日在蔣家村打了一口140米的深水井,基本解決了當地的飲水問題。10天前,下石人屯反映當地30戶村民出現飲水難,政府積極聯繫水利部門,於17日又打了一口深水井。
  昨日,記者在下石人屯打井現場看到,目前已經打到82米並往上冒水。打井工作人員介紹,打到38米時就已經出水了,為保證當地充足飲水,特意又往下打了40多米蓄水用。
  鄉黨委書記王德鑫告訴記者,全鄉3600戶,目前有3.8萬畝耕地受災,70%絕收,果樹有1萬畝減產。鄉長劉強表示,目前鄉裡正考慮後續救災辦法。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杜寶忠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倉一榮)昨日是“三伏”的最後一天。“出伏”之後,意味著從今天開始天氣應該逐漸轉涼,今年最熱的一段時間已經過去。
  昨天上午,沈陽還是艷陽高照。午後14時,氣溫達到白天最高30℃。此後烏雲到來,沈陽開始下起雨。
  據網友拍攝的圖片,14時許蘇家屯區甚至下起了冰雹。
  不過截至16時許,市區平均降水量僅為1.5毫米。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昨日發佈的全國旱情檢測顯示,我省和沈陽的旱情依然不容樂觀。市區平均1.5毫米的降水量對旱情的緩解作用並不明顯。
  今天早晨,沈陽、大連等地區有霧或輕霧,提醒周一早高峰上班的市民要註意行車安全。
  今天白天,本溪地區陣雨或雷陣雨,其他地區多雲。
  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晴。明天夜間到後天白天,全省晴有時多雲。
  昨日“出伏”要轉涼
  今日最高29℃
  ■天氣預報
  白天多雲,最高氣溫29℃,北風1~2級
  夜間晴,最低氣溫18℃,西南風1~2級
  白天晴,最高氣溫30℃,西南風1~2級
  夜間晴,最低氣溫19℃,西南風1~2級
  白天晴,最高氣溫31℃,西南風1~2級
  夜間晴,最低氣溫21℃,西南風1~2級
  今天
  明天
  後天
  沈陽三日天氣  (原標題:大連金州黃桃部分渴成紅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