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匡小穎)公交地鐵票價改革的目的是什麼?是否對調整標準及周期等建立良性機制?對於特殊群體的保障,應不應該“暗補”變“明補”?調整的幅度多少合適?
  本市公共交通票價改革正在面向全體市民徵集建議,近日,市發改委、交通委等主管部門來到市人大,專門聽取人大代表對於改革的建議和意見。
  多因素考量調價的目的
  “公共交通票價改革首先需要明確的一點是,本次改革為什麼進行?”代表們對這一話題進行了討論,除了普遍認為目前的票價水平較低外,大家認為更重要的原因應是利用市場機制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投入公共交通的財政資金更加科學合理使用,促進公共交通可持續發展,提升服務管理水平。
  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四分公司昌平線西二旗站區長李文傑代表表示,持續的低票價政策跟目前的實際現狀比較起來,確實不利於企業可持續發展。不管是地鐵建設、後期維護、運營服務管理和安全服務水平提升,所需的費用都是巨大的。如果公共交通票價改革的同時,財政資金對於公交的投入更多用到加快建設速度、提高運轉效率和安全性,對於公交的健康發展無疑是有益的。
  建立票價動態調整機制
  針對票價調整的依據、票價調整周期等問題,多數代表紛紛建議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市人大代表、北京市金台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律師朱建岳提出,希望藉此次調整票價契機,本市形成針對公共交通調價的良性機制,包括制定合理的調價周期,票價調整的依據是否與收入增長率、GDP、油價等因素相關,在滿足一定條件後依法依規啟動票價調整。
  里程收費還是單一票制?
  公共交通票價改革是應該繼續維持“單一票制”,還是“按里程計費”,不同的代表則有著不同的看法。作為交通行業的專家,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海濤代表認為,單一票制在管理上相對更簡單,而按里程計費則更科學精確,但是會在管理上給軟硬件帶來很大挑戰,權衡利弊,還是單一票制更合適。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王麗方等多位代表則贊同按里程計費。按里程計費,意味著所使用的公共資源多,就需要多花錢,對於其他乘客來說也更公平。
  票價漲幅是大還是小?
  多數人大代表建議公共交通票價合理上漲。周海濤代表通過測算建議,票價調整要按照公眾負擔水平為標準,建議在2007年負擔水平的基礎上適當降低,也就是“小幅上漲”,應該增長一倍即4元左右。
  圍繞著公共交通票價改革,對於老人、學生、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補貼,“暗補變明補”成為幾位人大代表口中共同的關鍵詞。北京市金台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建岳代表就建議,未來針對特殊人群的專項補貼要精確、有效,比如說可以實行實名制,同時針對特殊人群“定向補貼”。  (原標題:人大代表建言公共交通票價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