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對其任命的3名幹部——文廣新局局長、安監局長、中院副院長進行述職評議。據悉,自《監督法》實施以來,這在全省地市級人大常委會還是首次。鎮江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張慶生說,通過對人大任命幹部組織述職評議,把人大的人事任免與任後監督、工作監督與法律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可以進一步提升人大依法監督的實效和水平。
  上午9:15,述職開始。除了常委會組成人員,各轄區人大負責人、部分人大代表,以及兩位副市長、兩院院長列席。
  文廣新局局長周文娟是2012年8月經市人大常委會任命的。她的履職報告中,打造城市“15分鐘文化圈”、農村“10里文化圈”、文化遺產保護步入法治化軌道等頗為亮眼。“四風”整治也效果顯著:“三公”經費,2013年比2012年降低16.8%,而2014年一季度“三公經費”及會議費支出同比下降67.6%。
  “鎮江市安全生產工作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陣”,安監局長李瑞林報告說,安監工作屬“高危”,自己既謹小慎微,如履薄冰,又真抓實幹,勇於負責。“深更半夜只要接到事故電話,立即開著私家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八項規定”出台後,李瑞林購買了私家車,運行費用全部自理,嚴格執行相關用車規定。
  章純鋼擔任市中院副院長已10年。近兩年,他努力化解“執行難”,多次參與協調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在商事審判、行政審判等方面,啃了不少“硬骨頭”案件,並建章立制,用司法保障經濟社會發展。
  三個評議組已事先深入三個部門進行了調研,在述職發言後,由組長對三人進行了評議。按照人大的要求,評議報告內容中肯定、問題和建議分別占比“334”。
  下轉A3版
  上接A1版第二組評價周文娟,推出的原創揚劇《小花旦當家》填補了鎮江市舞臺劇8年空白,在官塘新城規劃新建市圖書館等文化設施,實現了鎮江人多年夙願。評議組認為周文娟理論水平有待加強,工作時有急躁情緒,不夠深入基層。在對李瑞林進行評議時,評議組認為,鎮江市多項安全生產制度都走在全省前列,創造了安全生產“鎮江模式”。建議李瑞林要打破慣性思維,進一步創新實踐,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評議組評價章純鋼司法業務精通,善把法院工作置於全市大局中謀劃推進。但是對新類型案件調研、指導還不夠。
  述職與評議之後,代表和委員對述職對象進行一問一答的“專題詢問”,平均每人再接受兩個針對性提問。吳建農委員問,鎮江創建省級公共文化示範區,花了不少錢,到底取得了什麼成效?周文娟回答,鎮江的公共文化設施覆蓋率已從2011年的85.7%上升到100%。王桂宏委員提問,鎮江新區化工企業很多,如何監管?李瑞林答,化工企業是鎮江安全生產隱患的三個定時炸彈之一。我們嚴把入口關,進行專項整治,已淘汰290家小化工,今年再淘汰57家。同時要求企業進行標準化運行。
  下午,各小組分組審議上午的述職情況,又召開全體會議進行無記名民主測評,3人均獲得優秀等級。鎮江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楊省世曾表示,述職評議的測評結果將運用到組織部門的幹部考察中去。
  述職過關,李瑞林頗感欣慰。他說,作為人大任命的幹部,接受人大監督,是我的法定義務和責任。這次述職評議還增加了專題詢問,我感覺這種形式非常好,這也是一個契機,不僅對我個人工作成效進行了檢驗,也對安監工作做了一次很好的宣傳。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王桂宏認為,述職評議對全市所有人大任命幹部都發出一個信號,只要你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只要你擔負有工作職責,你就是人民公僕,人大就有權力、有責任代表人民群眾,依法對你進行監督。
  本報記者王曉映  (原標題:任後評議傳遞監督強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