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 李貴剛)針對國內近來出現在鐵路、石油和糧食等行業系統的腐敗“窩案”,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檢察院檢察長蔡寧12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建議在易發、頻發腐敗的重點行業和領域設立完善的預防腐敗工作制度。
  2103年,中國反腐工作波及“鐵老大”和大型國有石油企業等行業領域。人們在看到官方強力反腐的同時,也更期待有“良計”預防腐敗發生。
  “反腐既要亡羊補牢,查腐更要未雨綢繆。”在蔡寧看來,“尋虎打蠅”重要,打一劑“防腐針”更重要。“因為反腐敗成效如何,既取決於懲治力度,也取決於預防力度。”
  自2012年以來河南省檢察院依法查辦了該省的糧食系統窩案和煙草系統案等,並積累了一定經驗。
  蔡寧表示,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肖時慶內幕交易、受賄案,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系列窩串案查處後,河南省檢察院組織專題調查,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引起中央有關部門重視,促進了證券管理制度、糧食儲備管理政策的完善。
  “與行業領域加強聯動。”蔡寧建議,一方面與金融、稅務、煙草、建築、醫葯、糧食、交通、土地、教育等重點行業和領域建立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聯繫制度;一方面針對職務犯罪易發多發部位和環節,設立一系列行業系統預防工作制度。
  蔡寧表示,在反腐敗工作日趨法制化的同時,更要註重預防犯罪工作法制化,這有利於遏制行業系統領域的腐敗。(完)  (原標題:河南檢察院檢察長:完善行業系統預防腐敗工作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