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城牆內的舞龍表演 張楠 攝明城牆內的“柴龍”舞 張楠 攝明城牆內的“柴龍”舞 張楠 攝
  中新網南京2月13日電 (張楠)南京的“柴龍”舞,是過年期間的一次狂歡。它起源於1700多年前的東晉,每年的元宵節都要舞“柴龍”。13日下午,南京台城內上演了一場有聲有色的“柴龍”舞表演。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南京與阿爾薩斯的首府斯特拉斯堡是友好城市。為了使兩地人民加深瞭解,南京市政府與斯特拉斯堡市政府決定聯合拍攝一部反映兩地文化的紀錄片。龍的故事,串起了阿爾薩斯與南京。
  南京市作協副主席申賦漁介紹,這是一部以龍為線索,通過法國人如何過聖誕與中國人如何過年,進行文化比較和碰撞的電視片。南京的“柴龍”舞歷史悠久,形象具有中國民族特色,是每年元宵節必須要有的。由於“柴龍”是用竹和紙做成的,在舞龍時,會在每一段龍的身上點一支蠟燭,特別是晚上看起來像“火龍”一樣,非常壯觀美麗。這也是最能夠向外國朋友介紹中國的一個非常好的元素。中國龍的形象和寓意與法國、歐洲這些國家對於龍的寓意理解是不同的,分歧很大。希望通過這次“柴龍”舞的形象和製作過程,能夠深入向外國觀眾介紹龍在中國的寓意形象。
  申賦漁表示,因為“柴龍”是非常古老的民間藝術,這種古老已經有1700年曆史,對於法國人來說,更像一個活化石一樣的藝術品。希望通過這次拍攝,可以更好的展示南京的形象文化。“明孝陵”、“新街口”、“大華影院”、“夫子廟”和“台城”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南京文化形象都會出現在電視片中。
  據瞭解,本片將於今年四月,在中法兩國的電視臺同時播出。(完)  (原標題:南京民間藝術“柴龍”舞動明城牆 連接中法兩國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