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1月22日電(記者陳靜)2013年全球智庫報告中文版22日首度在中國正式發佈,英文版將於美國當地時間22日在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發佈。
  同日中國首個智庫報告亦在上海社科院發佈。
  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智庫與公民項目發佈的2013年全球智庫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共有智庫6826個,其中中國智庫數量為426個,排名第二,第一名美國的智庫數量為1828個。非美國的全球頂級智庫中中國社科院排名第10,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排名第28,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和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亦上榜。地區頂級智庫前10名中,中國有4家智庫入選。
  同日,首個中國智庫報告由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研究中心發佈,該報告首次面向中國智庫開展影響力排名研究,從中國智庫專家、高校專家和資深媒體人的視角對中國智庫綜合影響力、系統影響力和專業影響力作出主觀評價。
  根據2013年中國智庫報告,中國智庫分為黨政軍智庫,社會科學院智庫,高校智庫和民間智庫四類。改革開放是推動智庫發展的基本因素之一。影響力,多元化和國際化是中國智庫發展的趨勢。報告指出,國際化合作進一步加強,這將為中國智庫發展增添全球意識,海外著名智庫也可能介入中國國內政策制定過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國際化和全球化特征和趨勢更加明顯。
  2013年中國智庫綜合影響力排名中,位列前三甲的分別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和北京大學;在黨政軍智庫系統影響力排名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黨校及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排名前三;上海社科院、北京社科院和廣東省社科院是地方社科院系統排名最前。
  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在高校智庫系統中名列前三;關於民間智庫系統影響力排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和零點研究咨詢集團排名最靠前。
  報告指出,中國頂級智庫幾乎全部集中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北京有17家,上海有5家。同時,2000年是中國智庫成長分水嶺,之前成立智庫影響力較強,之後有影響民間智庫逐漸增多。報告指出,中國智庫發展仍處於成長階段,且中國智庫全面參與公共政策形成過程的體制機制尚不健全,各級黨政軍智庫和社會科學院智庫行政依賴色彩還十分濃厚,民間智庫賴以生存的資金籌措機制和信息共享機制相當欠缺。中國智庫發展應註重影響力和獨立性的平衡,提升成果向決策咨詢的轉化效率。  (原標題:全球智庫報告首度在華髮布中文版 中國智庫排名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jdezqxt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